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推荐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材化学院 >> 正文
宁波大学生调研及测评护肤产品
    作者:文/郭潘燕 摄/张煌 黄晓杰    发布时间:2018-09-24    点击量:     发布者:

校园新闻网讯 日前,民生问题越来越受关注,皮肤健康也越来越受民众的重视。宁波工程学院“陌上颜--你的皮肤健康管理专家暑期社会实践团队7月13日起,宁波市开展了关于皮肤管理方面的采访与调查,团队在实验室利用专业知识进行了各种防晒霜功能的测评实验,对比不同护肤品之间的使用效果差异。

采访调查不同的人群,深入了解群众的护肤心得

受访的一位女生表示自己平时经常使用护肤品进行护肤,因为生活压力大,自己上班也要求化妆,加上她对一些新出的化妆品不太了解,使用后才发现并不适合自己,致使她的目前的皮肤状况并不是很健康,她表示对这个问题有一点苦恼。小组成员给予了她一些护肤小建议:不是护肤产品往脸上涂涂抹抹就完事了,要先了解这些产品适不适合自己的肤质,只有科学护肤,才能肤如凝脂。众多采访者中,一位早餐店老板娘的话让人印象深刻,她说道:“现在的大学生就该多出来做做实践,感受真实生活,你们这个实践团队关注了现在很注重的民生皮肤健康问题。像我们这些每天要面对油烟的人,皮肤啊很差,平时也懒得去了解,去保养。你们这个实践挺好的,要好好做下去啊。” 成员们准确的记录下了每一位被采访者所说的一些细节,为之后进行的测评实验做了准备。同时,在发放问卷的过程中,一名男生说道:“我们男生对这些皮肤管理都没什么讲究啦,你们这些主要针对女孩子的吧?”发问卷的同学便耐心的为他们解释:“皮肤管理是每个人都需要的,与你的性别、年龄或肤质均无关。”


6款防晒霜的防晒效果检测

结束了问卷调研和采访之后,成员们来到了实验室里针对防晒霜的效果进行了一系列对比实验

该实验所测6款防晒霜分别是安耐晒、碧柔、水宝宝、近江兄弟、曼秀雷敦和宁波工程学院学生自主研发的产品—陌上颜。首先,成员们用苹果做实验,测试了防晒霜的防晒效果。两位成员将6个苹果半个表面涂抹不同品牌的防晒霜,另一半保持不变从而形成对照,然后再用紫光灯对苹果进行照射,通过这种方式来模拟各类防晒霜对人体皮肤防紫外线的效果。为了有更精确的实验结果,成员们进行仔细的涂抹、标记与观察,发现涂了防晒霜的一侧苹果不容易腐烂,未涂防晒霜的另一半苹果腐烂较严重。虽然用苹果进行实验存在一些误差,但这恰巧说明了对皮肤进行保护的重要性。


6款产品在其他效果方面的测评

成员们还进行了其他方面的测评实验:PH值,抗氧化性,防水性,质地与油腻度,滋润度。6款防晒霜的质地与油腻度,防水性都是不错的。PH值主要观察的是防晒霜是否会对皮肤产生刺激。皮肤自然状态下的PH值处于6~6.5之间,产品PH值在7以上可能对皮肤稍产生刺激。在测PH值时,成员们先用清水溶解待测的防晒霜,然后用玻璃棒蘸取,点在PH试纸上,等变色后,与标准比色卡进行对比,得出具体的PH值。在成员所测产品中,大部分产品是对皮肤是不产生刺激的。滋润度方面,团队用水油检测仪测得某位实验成员皮肤自然状态下的水分、油分含量分别为39%、26%,涂抹了不同防晒霜,经皮肤吸收后,重新测得的水分、油分含量均有所上升。有些防晒霜特地标注了抗氧化功能,查看成分表,其实主要是添加了VE成分。成员们用高锰酸钾这种强氧化剂来检测抗氧化功能。配置好高锰酸钾溶液,挤入一些防晒霜,观察褪色程度,发现高锰酸钾出现不同程度的褪色。有些褪色特别明显,有些几乎没有变化,这说明产品的抗氧化性能还是有不同程度的差异,褪色越明显,抗氧化性能越好。


一个月的实践,实践团队成员向民众普及了护肤的重要性,也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检测了不同品牌护肤品的使用效果,将专业知识和社会实践很好地进行结合,很好地践行了“知行合一”的校训。





知行青年网 要讯 公告 基层 专题 报刊 品牌 时事 学生 点滴 文件 博客
About NBUT — 学校简介 联系方法 网站地图 帮助中心

共青团宁波工程学院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