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推荐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新闻 >> 正文
直面电磁辐射,它的真面目是?
    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7-01    点击量:     发布者:

校园科技网讯 71日早9时,我校科协社会实践团队与宁波市环保局志愿服务团队于市海曙区文化体育中心就电子产品的电磁辐射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的实践活动。

志愿服务团队的负责人,来自污染源室的工程师沈松,用手机电磁辐射探测器进行了几次试验,证明了几个困扰同学们的疑惑。比如手机放在枕边对人体尤其是大脑的影响,打电话时的辐射影响,手机等电子产品对孕妇、低龄儿童和老年人的影响,以及小区内移动支架对社区居民的影响等。同学们也从探测器的实际数据中获得了电磁辐射的初步了解。

志愿服务团队负责人沈松指出,手机等电子产品的电磁辐射是确实存在的,但它会随着距离增长而削弱,并且人们常用的电子产品在出厂投入使用时已经做过实验,是达到国家标准12伏之内的。而移动支架的安放也是经过实际实验数据模拟过的,确保移动支架产生的电磁辐射对社区内的居民影响达到最小化。他同时也称,实际上人们对电磁辐射的不信任主要是心理作用,认为有辐射就是伤害身体的。电磁辐射不比电离辐射,对人体的影响可以说是微不足道的。电离辐射普遍存在于X光拍摄,CT等医疗设备中,所以医生也是不多建议做这些方面的检测。

另外,他还给同学们提了几条建议,可以减少电磁辐射:一、打电话时电磁辐射在电话拨出时最强,所以接听前可以把手机放在距离远的地方,不必放在耳边;二、QQ电话比传统电话的辐射相对较少(现场实验证明!);三、无线路由器的电磁辐射在半米外几乎殆尽,所以只要路由器位置够远就可以了;四、在家庭常用电器中,其实电磁辐射最强的日光灯(LED除外),所以装修时保持电灯与人的距离,可以减少很多辐射。

    其实电磁辐射并不是传说中的那样是洪水猛兽,人们对它的畏惧不过是对未知事物的恐慌。电磁辐射并不可怕,对人的影响也是甚微的,它的真面目就是,它只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小小的一员。

文/王洁云

知行青年网 要讯 公告 基层 专题 报刊 品牌 时事 学生 点滴 文件 博客
About NBUT — 学校简介 联系方法 网站地图 帮助中心

共青团宁波工程学院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