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推荐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新闻 >> 正文
来到浙江高等医药专科学院——中药科普基地调查
    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7-02    点击量:     发布者:

校园科技网讯  7月2日上午,校学生科协的暑期实践队伍来到了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院的中药展示厅,在展示厅负责人王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参观和采访。

中药科普基地有一个大展馆和小展厅组成,展出有植物类中药标本、动物类中药标本、矿物类中药标本等等,在中药植物种植区种植了上百种的药材。在问到中药基地的优势时,王老师表示关于中药的科普基地较少,而他们的基地展区规模大、种类丰富,并且里面具有其代表性和特色的展品(例如:浙八味,豹骨等)较多,最重要的是,基地面向人群广。在问到展品来历时,王老师非常自豪的说,这里的展品一部分是学校有资历的老师从中药材淘过来的,一部分是学校出资收购的,还有一部分是学生自己去野外搜集的,并把它制成标本送给学校。在展品的养护方面,因为没有很好的养护设施,只能定期的对一部分药材进行养护。

 在交谈中提到展区讲解的情况时,王老师说他们讲解有一个特色,面对不同的群体,有着不同的讲解方式和讲解团体,投其所好,既能够达到理想的效果,又可以锻炼学生的能力。在谈到如何保持参观的观赏性和持续效应时,王老师也颇有心得,他认为,每个人都有厌倦心理,要抓住人的新鲜感,设置悬念,但具体的方法仍然需要慢慢研究。在医药知识的普及方面,展厅主要通过三个途径进行宣传,一是在参观中进行一些医药方面的讲解;二是通过在社区办活动,发放宣传册等的方式;三是老师在外面开展医药方面的讲座。

 对于我校基地的展品摆设方面,王老师也给出了建议:做统计,分类别,摆放具有条理性,把最具代表性的展品放在显眼的位置,既能体现学校特色,也能体现展区特色。

     在这次采访中,我们了解到中医知识的博大精深,也让我们对更好的建设我校的科普基地有了新的认识和看法。


知行青年网 要讯 公告 基层 专题 报刊 品牌 时事 学生 点滴 文件 博客
About NBUT — 学校简介 联系方法 网站地图 帮助中心

共青团宁波工程学院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