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推荐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简报刊物 >> 航程 >> 正文
纸笔传情 ——记“一纸流年,笔墨传情”活动
    作者:文/周文瑞    发布时间:2019-03-03    点击量:     发布者:

“驿寄梅花,鱼传尺素”书信寄以纸笔,承载了深厚 的情意,但是随着科技的发展,书信也不再依赖纸笔。人们交流都是通过冷冰冰的电子产品,字里行间怎么也读不出感情。面对这一现象,我们不能坐以待毙,2017年5月11-12日宁波工程学院校学生会在大食堂举办了一个名叫“一纸流年,笔墨寄情”的活动,意在传承中华的传统交流方式,寄以笔墨道来心中真情。

学生会通过向学生免费发放明信片,让同学在其上写下话语,可以是写给同学的悄悄话,也可以是写给情侣的情话,最应该写的是给父母的思念话语。

最早出现书信字眼的是周朝,通过书信交流也曾经在历史的文坛上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话语。在几十年前的大学校园中还普遍存在着用纸笔写情书的现象。虽然现在电子书信占据主体地位,但是纸质书信还有好多地方电子书信无法替代。纸质书信由写信者亲笔书写,通过字迹好像都可以看见书写者的形态。电子书信上可随意修改,但是纸质书信则不能,一旦修改就会留下印记,所以人们在使用纸质书信时会更加的认真,收到纸质书信人们会更加珍惜。电子即时信息虽然方便,但也让相隔两地的人们交流更加乏味,俗话说“物以稀为贵”,即时信息的方便性,让人们更加不注重交流感情。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可想在那个时候,书信是多么的珍贵,战火连天,家书万金,奈何家书万金难求。一份信可能是给家人的平安,可能是给家人的思念,亦可能是给家人的惊喜——踏上归家之路。纸笔可以承情,亦可传情。

试想,当你收到一份来自挚友的信封,你会是怎么样的心情,或许你会将信封收藏起来以作纪念;或许你会将信读了一遍再读一遍;或许你会给友人回上一封信。在科技的潮流之下,纸质书信被冲的满目疮痍,现在只留下一种作用——传情。

不知你已经有多久没有动过笔写过信了,你是否还想使用那泛黄的信纸带着书香,载着真情,写下思念。动笔写一封信吧,写给你最想念的人,让他们感觉到你那字里行间的情感,让他们感受到信传载的不止有信息,更有情感。




知行青年网 要讯 公告 基层 专题 报刊 品牌 时事 学生 点滴 文件 博客
About NBUT — 学校简介 联系方法 网站地图 帮助中心

共青团宁波工程学院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