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推荐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要讯 >> 要闻在线 >> 正文
打开文化视野,培育文化思维
    作者:文/毛彤彤 摄/王涛    发布时间:2017-09-14    点击量:     发布者:校团委

校园新闻网讯 9月13日晚,由著名文化学者,中共中央党校周熙明教授主讲的宁工大讲堂第三十二讲在阳明报告厅举行。周熙明和同学们共同交流,共谈文化。



 开讲伊始,周熙明通过中国近代三个重要的历史事件为引言,强调了我们不应该只在文化的墙外谈文化。随后,在谈到"什么是文化?"时,周熙明引用传统的政治文本和著名人物费孝通等人的话来解释文化是有血有肉的生命态度。接着,通过探讨中国历史上儒家精英集团的使命,西方与中国哲学文化的比较等问题,一步步揭析中国文化的特质。在解决"究竟什么是近代中国的文化问题?"时,周熙明通过例举生动的例子,阐述文化的"六无"现象,中国社会文化病症诊断等方式,剖析中国问题。紧接着,周熙明着重强调了核心价值观培育的重要性。由于价值信仰系统在文化中居于核心地位,核心价值体系是国家的灵魂和社会秩序的源泉等重要原因,我国必须加强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对于当今社会,周熙明用"精神重建的工地"做比喻,提出社会重建和发展是缓慢的,许多负面新闻的存在是合理的,不可以过于急躁。他呼吁大家树立正确的信仰,坚定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最后,该次开讲在掌声中落下帷幕。


通过这次宁工大讲堂的讲话,同学们知道了要用历史的眼光看待个人与文化,文化与国家之间的重要关系,对于文化的重要性和意义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同学们将树立正确的信仰,坚定文化自觉和自信,牢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和国家共同进步。

知行青年网 要讯 公告 基层 专题 报刊 品牌 时事 学生 点滴 文件 博客
About NBUT — 学校简介 联系方法 网站地图 帮助中心

共青团宁波工程学院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