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推荐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要讯 >> 要闻在线 >> 正文
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2-27    点击量:     发布者:

   校园新闻网讯  12月26 日上午,北京交通大学市政环境工程系学生在学校东校区 2 号楼环境工程实验室,进行垃圾渗滤液污水处理科研实验期间,实验现场发生爆炸,事故造成 3 名参与实验的学生死亡。此次事故令人无比痛惜,事故发生后,学校领导和设备处高度重视,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立即进行工作部署,全面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严防类似事故发生。


设备处第一时间组织检查小组,分别走访风华校区和杭州湾校区内的实验室,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全面检查实验物品储存以及使用环节可能存在的爆炸起火风险,研究落实风险管控措施,重点对实验用药品、制剂、原材料等储存场所进行全面排查,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要求各实验室严格实行全流程、全要素管控,提高安全系数。同时,强调要加强对师生的安全培训和宣传教育,广泛开展知识普及,每次实验前必须进行安全操作规程、注意事项及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安全教育,提醒学生进行实验时可能存在的风险,以及应该有的危机预防意识与处理技能,严格按照安全规程操作,切实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各实验室负责人作为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要严格实验项目、实验过程、实验材料、实验条件的安全管理,特别是危险化学品、压力容器、辐射、生物、机械、特种设备、重力实验等实验设施、设备与用品等重大危险源的规范管理,对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强酸、强碱等危化品要确保规范使用、存放保管安全,严防危化品丢失、泄露、爆炸事故发生。此外,要严格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切实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每个实验室都要落实消防安全管理人并明确各岗位消防安全职责。

除了加强监控及安全指导以外,学生也应该提升安全意识,熟悉基本的实验室安全规则:

进实验室,务必穿好白大褂,让衣服完全覆盖自己的皮肤,切忌在实验室饮食;

实验室及走廊禁止吸烟,特别是在有易燃、易爆的试剂气体场所或做有关实验时,严禁烟火;

若仪器设备在运行中,实验人员不得离开现场。对需要长时间连续进行的化学实验,必须派两人轮流替换照看。实验使用过后废液、废碴应按规定收集、排放或到指定地点进行处理,禁止将废溶剂、反应废液向下水道倾倒;

使用插座前应了解额定电压和功率,不得超负荷使用电插座。不要在手上沾有水渍时去触碰电气或插座,防止触电事故,实验做完后记得断电。

实验室安全问题不容松懈,理应警钟长鸣。年终岁末,各学院、实验室要坚持以学生为本,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意识教育,严格排查实验室的安全隐患,及时发现不足之处并做出改进,做到责任明确,确保师生安全。



知行青年网 要讯 公告 基层 专题 报刊 品牌 时事 学生 点滴 文件 博客
About NBUT — 学校简介 联系方法 网站地图 帮助中心

共青团宁波工程学院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