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推荐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要讯 >> 青年有志 >> 正文
外国语学院青志品牌活动介绍
    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9-24    点击量:     发布者:

外国语学院青志品牌活动介绍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这是当代青年志愿者精神的概括,它又可以扩展为无私奉献、友爱互助、共同进步三句话。在学院领导的高度关注下,外国语学院青志部秉承青年志愿者精神,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很多的品牌活动,吸引了许多学生参与到各项活动中,外院青年志愿活动也因此发展迅猛。我们在互助友爱的氛围中,无私的奉献着,共同的进步着!”以下是一些品牌活动的详细介绍:

1.“我是你的眼”——用心灵感知电影

 活动目的:

2008年2月23日,专门为盲人朋友提供免费观看电影的服务的“81890光明电影院”成立了。由于盲人朋友的视觉缺陷,他们想“看”成电影的愿望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事情。81890为了弥补他们视觉的缺陷,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特地开设了光明电影院,让他们用心来感受电影。为了能让盲人朋友“看懂”电影,81890服务中心特意请来电视台、电台的老师进行指导,并对放映员进行心理、语言、技巧等方面的专业培训。81890光明电影院今年共播放11场次,观众达390人次;义工总数241名,其中:放映员12名、陪护人员159名、出租司机70名。

开展情况

我院青年志愿服务部积极响应号召,努力践行“知行合一”,本着“友爱、团结、互助”的宗旨寻求与81890光明俱乐部的长期合作。

早在活动正式开展的一个月前,青志部便着手开始准备电影讲解员的招募,通过自愿报名和民主选拔的方式,最后选定了德语091班的来佳妮、孔维琼两位同学。为了更好地完成此次任务,俱乐部需要更多志愿者协助盲人上下车及电梯。此需要一经告知便得到众多外院同学的踊跃报名。他们的爱心和热情充分展示了外院学子的风范。

6月5日下午,所有志愿者乘公交车集体出发。到达海光大厦后,各志愿者根据俱乐部的安排进行活动。志愿者们分成了若干小组,每一小组都有各自的任务:影院门口,志愿者们热情地迎接盲人并帮助他们上下车,耐心地搀扶他们进电梯。电梯中,另一组志愿者早已等候着,他们面带微笑地送一批又一批盲人上下电梯。出了电梯,在外等候的志愿者们会小心翼翼地将盲人领进放映室。这份热情与关怀给盲人带来了感动和光明。一路上,盲人朋友洋溢着微笑。之后,两名讲解员依据电影蓝本又不失创新地对电影《结婚证》进行了细致的讲解,给盲人朋友带来了欢声笑语。

盲人电影院的活动丰富了盲人朋友的文化生活,让他们感受到生命的可贵,人情的温暖,世界的光明。同时,志愿者们也得到了锻炼,更加明白了“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的真谛。相信外院的志愿活动会越走越远,并有更多的同学加入,也祝愿盲人朋友生活得更幸福。

品牌成果:宁波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袁晓欣,莱佳妮等同学被评委“光明电影院”活动的优秀志愿者。志愿者是一群对爱最渴求而且心中充满着爱,身上洋溢着爱的人,是主动打开心门的人。志愿者与服务对象之间,永远是亲密的朋友,是兄弟姐妹,我们在细微的服务中传递着人与人之间的友爱互助。我们用源于内心的爱让彼此都得到满足,同学们用自己的行动感召着周围的人,使更多的人加入这个队伍,进而不断壮大。这是一个心灵的集体,所有的志愿者都为了一个梦,捧着一颗无私的心加入这个协会。只要我们青志人友爱互助,把青志建成一个有活力而又温暖的大家庭,这个家就能得到更长远的发展。

2.“贴身小棉袄”——让夕阳无限美好

 活动目的:有那么一群老人,他们住在老人院,需要我们的关怀。有那么一群老人,他们的内心孤寂,需要我们的陪伴。有那么一群老人,他们完成了他们的贡献,需要我们为他们做出贡献。我们决心“虽已近黄昏,夕阳无限好!”

开展情况:在2007年9月的一天,在经过多方面的努力下,我们终于和一家叫日湖老人乐园的敬老院取得联系并达成协议,每月去一次老人院看望老人们,陪他们聊聊天,帮他们打扫打扫卫生,给他们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关怀。

每个月,也许是月初,也许是月末,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不管是寒风凛冽,每当到了那个时候,我们的志愿者总是拿出自己的满腔热情奔向老人院,看到老人们开心的笑容,是我们最开心的事。

2008年10月7日,是一年一度的重阳节,我们在日湖老人乐园庆祝老人节日快乐,送上我们最真挚的祝福。我们的活动主题是:九九重阳,关爱久久。先是给老人打扫房间,给他们一个舒适的环境,接着志愿者们给老人梳头发,剪指甲,聊天等等。我们把准备好的水饺下锅,老人们都聚在一起,几大圆桌,很热闹,很温馨,老人也很感动。本次活动在宁波晚报第四版上刊登,受到了社会的极大关注。

2009年6月13日,外国语学院青志部携手宁工驾校的领导一起前往日湖老人乐园看望那些需要关怀的老人们。宁工驾校的领导十分关心老人们的生活,无论在精神上还是物质上都给与了老人们很多帮助。外国语学院的学生更是热心勤劳,让这些年近花甲的老人们感受到了满满的温暖。

我们给老人们带去了他们喜爱的水果和点心,志愿者们立刻将其一一送给老人。外国语学院青志部的学生们还将事前准备好的一些老歌曲播放给老人们听,有些老人听到那些熟悉的歌曲就情不自禁的跟着唱了起来,气氛渐渐热闹起来。很多志愿者也受到气氛的感染,和老人们一起散步、唱歌,老人乐园里一时间其乐融融,到处听到的都是不绝于耳的欢笑声,到处看到的都是一幅幅温馨的场景。有的老人看到志愿者过去,就亲热的把大家拉到自己的房间里,与大家聊起了天,同学们在和老人谈天的同时还不忘用自己特地带来的抹布帮老人们打扫起了卫生,房间里的每一处都不愿意放过,希望给老人们一个舒适而干净的生活空间。很多老人长期生活单调孤单,看到热情善、不断忙碌的同学们还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和以往的每次一样,当大家要离开的时候,很多老人还拉着同学们的手,依依不舍的和大家道再见。同学们都感到对此次志愿之行的感触很深,一致说以后一定要经常过来看望这些需要关心的老人们,带给他们自己的一份温暖和爱心。

这些只是我们众多画面中的一两个,为了那些老人们的笑脸,我们还将继续,继续我们的老人院之行。

品牌成果:我院志愿者的志愿活动为老人们注入了新鲜的活力,使他们的晚年生活更加幸福美满。我们尝试给他们做放松,使他们可以享受心灵的宁静,暂时摆脱心灵的重负。在活动的选择方面,我们也做到了多角度,多变化,并针对不同老人的特点和心理需要选择适当的游戏,并力求给老人们带来更多的帮助和提升。在活动过程中,我们还考虑到了老人们心态的问题。注意观察他们的情绪、态度、言语、行为,通过这些有意义的信息得到反馈,以促进我们的提高,达到真正帮助他们的效果;而且,我们也更加了解老人的状态,也更加懂得和老人打交道的方式和方法,强化了我们爱老,敬老,护老的意识!

3、“以爱之名”支教活动

朱桑小学与怡江小学支教项目是外国语学院青志部的基本项目之一,青志部与朱桑小学与怡江小学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至今已进行过多次支教活动。宁波市朱桑小学坐落于江东区与江北区交界地段———桑家。该校共设有两个班级,60余名学生,且教学设施简陋。宁波市怡江小学坐落于江北区怡南街1号,环城北路南侧,是江北区外来务工人员居住集中区。该校创办于1995 年8 月,原为怡江新村配套的教育设施。目前该校有18 个教学班,800余名学生。该校学生主要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5.12地震后也有从四川来的孩子就读于该校。

活动目的

众所周知,支教活动对小学生帮助巨大,而对于志愿者而言更是受益匪浅。每个志愿者用心去做,认真对待,满怀激情,充满爱心,耐心,找回了质朴和天真。每一次活动之后志愿者都可以得到心灵的洗礼。一个真正体验过支教的志愿者,面对人生的挫折,会更多一份淡定和热爱,因为你更懂得生命的真谛;面对压力,有更多的勇气和信心,因为你有过激情的经历;面对积聚的财富,会更淡然和从容,因为知道怎样让它们花得更有意义;面对人生的抉择,会更自信和理性,因为知道自己可以承担起更多的责任。为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小学教师的部分负担,改善希望小学缺少英语、音乐和科普知识的教学现状,加强孩子们与外界的联系和对世界的认知,让孩子能够接受更多的知识,开阔他们的视野,拓宽他们知识的深度和广度,外院青志部开展了“以爱之名”支教活动。

开展情况:

在支教活动过程中,外院青志的志愿者积极参与,以主题班会的形式,结合志愿者亲身的经历开展教学,培养小学生热爱学习、勤于思考的习惯,懂得感恩,敢于面对、克服困难的精神以及提高他们从小树立目标、梦想的积极性,并收到了良好成效。该志愿项目不仅为朱桑小学注入了新的活力,更弘扬了志愿者精神,同时也提高了志愿者自身的能力。

朱桑小学与怡江小学支教活动每月举行两次,周五的下午,志愿者们会在外院青志部干事的带领下来到学校开展主题班会。每次开展主题班会前,外院青志的干事们事先准备好充足的材料,确定一个主题,写相应的教案及教学过程,并围绕这个主题准备相应的名人故事、小游戏等丰富课堂内容,提高学生们的积极性,然后对招募的志愿者进行相关培训。最后,前往学校进行支教。至今为止,外院青志部志愿者们已经举办了“感恩的心”、“圣诞前夕”、“树立梦想”等班会活动。以朱桑小学的“圣诞前夕”班会课为例,在班会课中,志愿们先由几个小故事引入主题,然后和小学生们做几个小游戏活跃课堂气氛,接着给学生们介绍圣诞节的由来,让学生谈自己如何过圣诞节,并鼓励学生们感恩在这一年中所有关心、帮助过自己的人。最后班会课在Jingle bells的歌声中结束了这节班会课。

  在怡江小学外院青志部分别开展了:“感恩·慈孝节”、“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消防安全知识”、“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等主题班会,并应学校要求进行了三次小主持人培养活动。在主题班会感恩·慈孝节”中,志愿者先和学生们做小游戏,活跃课堂气氛,接着又给学生们介绍慈孝节的由来以及发展,向学生们展示一些感恩的图片,使学生们受益匪浅。并鼓励小学生们关心、关爱、尊重、帮助父母等需要感恩的人。最后,此次主题班会以一曲《感恩的心》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志愿者服务历来是全社会所倡导、尊崇的事业。志愿者所体现和倡导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是中华民族助人为乐、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以及雷锋精神的传承、创新和发展。进入大学,我们有了更充足的时间去做些比书本学习更有意义、更能锻炼和证明自己实际能力的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大学生是未来社会的主力军,拥有社会知识和文化的最前沿的优势,有责任也有义务肩负起中华民族繁荣复兴的重大历史使命

  外院青志部小学支教项目自开展之日起就受到外界好评,该部门会将这项事业作为一个传统项目不断发展壮大下去,鼓励、带动更多人投身到志愿者服务的浪潮中来。

 除了盲人电影院以及爱心支教这两项已被评为校优秀的服务项目以外, 青志部还开展了“以爱之名”社区服务,以“爱心基金”为主题的校园活动,爱盟流浪狗救助中心义工,还有一些与实事相结合的主题活动,例如:雷锋月的前往西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望康复中心老人.青志部正努力做好正在开展的活动,同时也竭尽全力开展一些与时俱进的新活动.希望在外院志愿者以及青志部的共同努力之下,拓宽服务领域,让爱心传递,让无私奉献的精神延续。

品牌成果:宁波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青志部在怡江小学和朱桑小学开展的各项活动得到了学校领导,老师以及同学们的充分肯定,我们学院与他们的合作得以很好的延续。活动中,我们尽量让学生感受到轻松愉快的气氛,并且希望通过我们的活动培养学生敏捷的思维,积极的心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以及对待同学和朋友的一种友好主动的方法,引导他们向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迈步。通过关爱盲人,爱心支教,学雷锋等诸多活动,同学们体会到了团队协作的力量。学会了积极主动地了解,关爱他人,学会了体谅他人的缺憾,也学会了为自己的愿望而努力奋斗。

我们注重活动的宣传,在发表了文章纪录,宣传我们的品牌活动,同时上传活动照片到进行宣传,加大活动的影响力度,得到学院党委书记、院团委书记老师和学工办老师的肯定。在学院新闻中心,粘贴活动照片,并作剪短的图片简介,扩大青年志愿者活动在学院的宣传。此外,我们认真做好资料整理工作,使得每一场团体活动策划、活动总结、活动心得保存完整。

总的说来,外语学院的青年志愿者活动持续时间长,参与人数多,宣传力度好,活动影响力大,并获得朱桑小学,怡江小学宁波工程学院各方的肯定。现在,这个活动还在继续,我们将会秉承“知行合一”的校训,传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志精神,“无私奉献、友爱互助、共同进步”做好品牌,把活动越做越好。

我们相信,只有不断学习,我们才能提高;不断的思考中,我们会渐渐成长;在一次次的实践中,我们将把品牌活动做得更好!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相信我们的志愿事业前途是光明的,也是崎岖的;但只要有志愿精神在,志愿者在,我们的志愿事业一定会发展的很好!因为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About NBUT — 学校简介 联系方法 网站地图 帮助中心

共青团宁波工程学院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