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推荐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要讯 >> 青年有志 >> 正文
“生命关怀”义工活动介绍
    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9-24    点击量:     发布者:

生命关怀义工活动介绍

以“生命关怀”为核心的临终关怀活动是校青志沿袭下来的招牌活动,也是青志中心其中一项的常规活动,在过去的几年中积累下了不少经验,也取得了不错的社会反响,并长期与社会义工、宁波慈善总会保持着紧密的联系,而长期活动的地点“宁波113医院”也是校青志长期合作的单位。“临终关怀”的对象主要是晚期癌症病人,为积极响应学校创新思想,在借鉴“临终关怀”活动基础上2011年校青志展开了一场以“生命关怀”为主题的义工活动,意思就是我们仍进行“临终关怀”且将我们义工活动的范围向外扩充,深入到了门诊厅、输液室。哪里能帮上忙,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从时政考虑,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宁波第113解放军医院有专门的军人病房,那就也不乏有军人患者,在普天同庆的建党九十周年下,我们“爱暖夕阳”小组紧跟红色心情,怀着崇高的敬意由探访军人患者开始。

2011年,义工小队成员更新,从3月开始,我们义工小队每星期两次到113医院提供义工服务。活动初期,我们召开团队会议,我将活动宗旨全面下达给团队组员,将具体要做的事情说清楚,让组员做好心理上以及资料上的准备,如了解当今医疗机构现状、了解癌症、网上查询癌症病人如何更好的饮食、收集好心态让癌症病人完全康复的奇迹事例,并培养组员的交流能力。共享大家自己的准备成果,将收集到的资料进行探讨并汇总,各自发表自己对本次活动的看法,提出建议。

活动正式开始后,带领成员到达113医院,与医院的医护人员见面认识并对基本流程大致掌握。用我们的微笑打动医院里的每个人,用我们的真诚感染他们,通过实际行动,帮忙搬运东西,打扫卫生,替老爷爷洗头,帮老伯伯洗澡,陪军大哥聊天,让他们接受我们,支持我们的活动。

通过一段时间的活动,医院里的人们都接受了我们,对我们的活动也表示相当的赞同,很多病人都认识了我们,他们已经习惯了我们每星期的到来,会主动找我们聊天,找我们帮忙,甚至教了我们一些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我们彼此之间的关系早已超越了“帮助者”和“需要帮助者”这个关系,是一种类似友情或亲情的亲昵与信任。在接触中我们收获了人性之美,擦出了爱的火花,并且坚信,这股力量能够让我们的生命更加温暖。

该活动能沿袭至今,必然有它的重大意义。一直以来,癌症备受人们关注,癌症本身是不会传染的,但很多人都不知道这点,总是将异样的眼光投给癌症病人,在活动期间,我们通过与病人近距离的接触,帮他们洗头,洗澡来号召大家不要对癌症病人存在异样的眼光,请给癌症病人更多的爱。

癌症病人是病人中的特殊群体,癌症这一病症也是我们现代医疗面对的重大问题之一,而保持良好心态是病人抗击病魔的有效措施,但很多病人没有意识到这点,因为治疗当中遇到了一些难题,让很多患者都失去了治疗的信心,通过活动让我们带去青春的力量帮助癌症病人愉快面对现状,为他们减少痛苦。

于参与者而言,此活动的意义也是非凡的,我们体会着不一样的快乐,帮忙别人的快乐不仅仅是帮忙的报酬,更是帮忙后被帮者的喜悦。我们在医院里被无数次的感动,心里的滋味真的是如此的甘甜。想起那位爱拍照的奶奶,和我们聊丰富军旅生活的兵大哥,给我们讲很多人生道理的伯伯,喜欢讲她女儿的阿姨……都是一群可爱而又坚强的人,他们为自己在乎的人努力着,欣喜于他们的感动。

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能为需要帮助的人带去社会的温暖,也号召人们将自己的力量贡献出来,给予社会的弱势群体,将爱传递!

以下是我们活动当中的部分图片:

图一

我们的志愿者为患者清洗头发

图二

我们的志愿者无微不至,用真心服务,在为病人打开水

图三

  有些患者要健康出院了,我们也开心的送上一程,图三为我们志愿者送患者出院的场景

图四

活动当中,我们也有很多意外的收获。图四为我们的志愿者在听取东海舰队一位军人叔叔的教导

图五

我们的志愿者永远在一起,在您身边

About NBUT — 学校简介 联系方法 网站地图 帮助中心

共青团宁波工程学院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