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推荐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要讯 >> 青年有志 >> 正文
校青志反扒活动介绍
    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9-24    点击量:     发布者:

校青志反扒活动

一 活动介绍

    宁波工程学院团委青志中心反扒小分队成立于2005年,该小分队自创立以来,现已拥有近五百人的庞大队伍,并且其影响力和号召力正在不断的扩大。6年来,反扒小分队不仅积极活动在校内各个活动里,也慢慢地在宁波市各个院校崭露头角,甚至频频出现在宁波各大报刊上。反扒也逐渐成为我们宁波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中心的一个特色品牌活动。

小分队主要以讲座宣传、情景短剧和反扒实演的形式进行活动,内容十分丰富。宣传反扒知识的主要活动范围为各高校、社区、公交站牌、公交车上、大型活动现场等人数聚集区,以发放相关知识的传单、提醒人们注意财物安全为主,大大地提高了人们的防备意识,让扒手没有机会作案。有关反扒宣传的短剧更是十分的精彩,它也成为了宁波工程学院校青志的特色之一,并且在宁波各个院校广为人知。曾受邀在宁波大学进行表演,受到各界人士的好评。其内容主要为演示扒手作案的手段,让观众清楚地了解作案方法,这样就能防患于未然。当然,在短剧的传承中,也慢慢添加了新的元素。前不久,鄞州鄞江庙会上,校青志再次与李队长一行合作,进行反扒实地培训和演习,就成功的抓获了正在行窃的扒手。

二 部门管理

    反扒小分队是校团委青志中心直属的一个小分队,由团委老师主导带队,青志部负责宣传和进行讲解和培训,特邀江北交警大队李队长作为宣讲员,针对“送客”、“抱脚剪金”、“刀片帮”、“聋哑帮”4种常见的偷盗情景,进行长期的宣传和发展,活动从一开始的纯粹志愿活动发展到现在结合讲座培训宣传、小分队演习、实地作战、活动后总结进步,不断的加强对活动的创新和更新,时刻保持反扒活动的新鲜感和实用性。

三 相关安全制度

    “大学生+反扒”的出现,让扒手感到群众中随时可能有一双眼睛在盯着自己,不敢贸然伸出黑手,盗窃犯罪分子有一定的威慑作用,是对警察反扒的有益补充。但是同时,反扒无疑是一个相当危险的行动,这期间大学生的安全谁来保障?如果被小偷打伤了怎么办?这些存在的问题,让反扒处在一个较为尴尬的地位。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制定了一系列的安全制度来保证我们反扒活动中志愿者的安全。

    主要的有下列几个原则:一、无论是活动的后备阶段还是活动期间,不允许志愿者私自现场动手。有情况应立即报告反扒队长,让队长带领我们实战反扒。反扒让扒手怀恨在心,使他们安全没有保障,考虑到志愿者安全,所以我们志愿者应先从参加活动,主要协助为主。二、活动的期间要注意自身的财务安全,我们要在保证自身的前提下去保护和提醒其他人,自我保护能力良好的人才是一名合格的反扒人员。三、活动期间要时刻注意自身的人身安全,无论是来回的路上,还是活动现场的个人保护,都必须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才能进行活动。

四 活动章程

    在国家没有对民间反扒做详细界定和规范大框架的情况下,公安部门对民间反扒组织做相应技术指导和法律培训,我们校青志也专门给反扒小分队订立了若干条活动章程。(见附录)

附录:   

宁波工程学院反扒分队安全管理制度(草案)

(一) 安全领导小组定期会议制度

一 、为研究讨论和解决安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反扒安全领导小组原则上每次活动前都必须开会强调安全问题;

二 、小组工作和活动主题都贯彻学校及团委有关安全工作的方针、政策、规定、指示;

三 、负责组织带队应的老师或同学必须做好活动准备阶段,申报参与人员的信息和活动现场的出席名单确认工作;

四 、活动后期,也要举行会议及时整理本次活动的相关内容,包括提出失误和精彩的地方。

(二) 安全工作检查制度

一 、领队在每次活动前再次向队员介绍相关注意点;

二 、如果是和校外反扒大队合作进行实战体验,必须先跟对方领队沟通,并了解活动地点的特殊性和潜在危险性。

(三) 活动中安全管理制度

一 、组织队员外出集体活动,必须充分考虑活动场所、线路、交通工具等方面的安全性。

二 、组织学生外出活动,必须经校团委或相关部门批准,并切实做好组织工作和安全防范工作。

三 、如果前往公交车及公交车站活动,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1. 首先注意自身生命及财产安全的保护;特别是等车、上下车和乘坐公交时必须按队长指示保管好财务,包括手机、首饰、钱包等;最好不要携带太多东西和现金等。

2. 在发现可疑人员出现时,一定不能无防备单独行动,应该先通知有经验的社会反扒组织人员。

3. 看到正在作案的扒手,不能当场揪出,应该以机智的方式提醒别偷的人和周围的乘客。比如说:我的钱包呢,我钱包被偷了!以起到警示作用。

四 、如果是前往大型展览或者传统集会地点进行活动,应注意以下几点:

1. 跟队进入人密集地时,注意自身生命及财产安全。

2. 发现可疑对象不能在不通知队长的情况下,进行跟踪或者直接行动。

3. 如发生突发情况,以确保自身安全为主。

(四) 宁波工程学院反扒分队合作对象:宁波市反扒大队

宁波工程学院校团委青志中心

                                       20111121

五 相关活动图片

图一

每一届新生军训时期,除了消防演习,每次演习队伍中,都少不了校青志反扒小分队成员的身影在。图一为校青志的志愿者在反扒情景表

图二

反扒活动之前,李队长都要跟我们先讲述活动中的具体细节和注意事项,为我们的反扒活动的成功奠定了深厚的基础。图二为李队长为志愿者做相信的讲解

图三

公交车上的现场演习和宣传,不仅盗窃犯罪分子一定的威慑作用,同时也加强乘客的防扒反扒意识。图三为志愿者给乘客宣传反扒

图四

李队长正在给我们介绍公众场合下,怎样的行为是不理智的易被扒的,并友情提示他们应该怎样做防扒.图四为我们在鄞州鄞江反扒现场

图五

鄞州鄞江反扒现场,我们成功的抓获了三名扒手,就地把他们抓了,并扭送到警察局解决。图五为我们抓获的三名扒手。

图六

反扒的培训现场,李队长正在身形并茂的给我们进行培训。图六为李队长给我们做培训。

媒体的相关报导

中国宁波网CNNB全媒体报道:由反扒大队队员亲身演习的反扒短剧演习加解说,给宁波各乘客提高了反扒的意识。

    

    《东南商报》报道我校青志反扒小分队突破局限,走出学校走进社区,与各居民一起讨论现在反扒的一些技巧和相应的防扒技巧。

宁波义务反扒志愿者在学校进行的反扒表演,以四种不同的扒手风格进行现场演示,以提高同学的防范意识,同时也锻炼了反扒志愿者和在场同学的反扒技能和合作意识。

反扒活动登上宁波《东南商报》,报道我校反扒小分队亲身在公交车上经历转扒手的过程,并最终抓获了10名扒手。

About NBUT — 学校简介 联系方法 网站地图 帮助中心

共青团宁波工程学院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