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材料设计研发实验基地简介

材料成型与智能装备团队 

     团队主要从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方面的基础及应用研究,尤其侧重于基于射流的微制造及其智能装备的设计、制造、集成以及制造技术产业化方面的研究。团队先后主持承担国家级项目4项、浙江省级项目8项等,已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授权专利30余项。

微纳米结构与器件团队

   团队主要从事无机非金属半导体微纳米结构及其器件应用基础研究,从发展可控生长的纳米材料制备方法、研究其新颖的物理化学特性、到其器件应用,重视规律性的探索,取得了一些系统性实验结果。

   团队先后主持承担973计划前期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1项等,已发表SCI收录论文100余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其中影响因子大于3.0的40余篇。

生物质基新材料协同创新中心

本协同创新中心为2012年宁波工程学院设立的10个协同创新中心之一,前身为2002年成立的应用化学研究所。本团队主要从事生物质基材料的研发改性研究,及废弃生物质材料的循环利用,以自然界常见的生物高分子材料为原料制备环境友好的、可生物降解的复合材料,已与浙江丰利粉碎设备有限公司联合共建了“丰利粉体材料实验室”,并与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现有科研人员10人,正高2人,副高4人,博士6人。

本创新中心先后主持承担国家973计划前期专项、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宁波市国际合作项目、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及横向校企合作课题多项,为学校特色专业发展、学生就业培养做出重要贡献,为宁波市及周边皮革行业、塑料行业的区域经济发展做了一定的贡献。

 

功能高分子材料甬江学者团队


 

高分子材料具有软物质的典型特征,表现为能在不同的外界刺激下发生多变的反应,形成复杂的多层次结构,展现出迥异多变的性能。因此研究复杂外场作用下高分子链段的组装过程成为近二十年来高分子科学研究的主要领域。在此框架下以实现高分子凝聚态结构的可控成为通用高分子材料功能化和高性能化的主要技术路线,使传统的高分子材料在信息、新能源、节能环保、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领域的应用得到进一步的延伸;而从分子设计的角度出发,通过功能基元的精确组合与排列,发展以导电、发光、生物相容为主要特征的高分子功能材料。

 

热电转换材料及器件团队

   热电转换材料及器件团队为宁波工程学院较早发展的科研团队之一,团队内共有教师三名,在读研究生6名。在2002年该团队独立建立了热电材料研发基地, 成为国内较早发展的热电材料研究基地之一。团队在金属碲化物合金内部采用Ga、Cu、Ag等过渡元素掺杂改善热电材料性能方面已形成特色,目前致力于宽禁带半导体热电材料的结构和性能研究。

团队内具有较完善的性能测试设施和材料制备装置。主要的性能测试装置有日本产热电性能综合测试仪(ZEM-2, ZEM-3);激光热扩散系数测试装置(TC-1200RH); 主要制备装置有放电等离子烧结系统(SPS-1030)。

   到目前为止,团队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了近70篇研究论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宁波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研究水平已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量子信息团队

  量子信息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是量子力学原理在信息学科中应用的产物。鉴于量子信息对于军事国防,以及国家安全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我国也在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中设立了“量子调控”这一重大研究计划,其中就包括了量子信息学科的研究工作。随着量子信息学科的快速发展,21 世纪将会发生新的信息技术革命,人类将会从“经典信息”时代跨越到“量子信息”时代。本研究团队致力于量子信息学科中的基础理论研究内容,随着研究的深入和条件的成熟将开展相关实验研究工作,希望通过研究能够促进量子信息学科的应用和发展。

 

先进磁性功能材料学术创新团队

  先进磁性功能材料学术创新团队筹建于2009年9月,前身为宁波工程学院理学院磁性材料研究小组;正式成立于2011年10月,经校内外专家评议甄选,入选宁波工程学院第二轮创新学术团队,得到学校各级部门的大力协助与支持,同时定名为宁波工程学院先进磁性功能材料创新学术团队。已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国家和省部级基金5项、横向校企合作项目5项等。作为学科建设的骨干力量,为学校教师专业发展、学生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宁波及周边磁性材料产业的区域经济发展作出了一定贡献。



知行青年网 要讯 公告 基层 专题 报刊 品牌 时事 学生 点滴 文件 博客
About NBUT — 学校简介 联系方法 网站地图 帮助中心

共青团宁波工程学院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