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推荐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机械学院 >> 正文
浙江12位大学生携梦而行,寻访甬“丝”之旅
    作者:文/陈兴 摄/王邹辉 徐贤广    发布时间:2018-09-24    点击量:     发布者:

校园新闻网讯 带着不简单的梦与问题简约的出发,十二位青年大学生,以身作则,主动清理古迹卫生,像年迈的工作者或导游与历史细细耳语,以便真实的畅游在古今的汪洋之中。走访过程很安静但却乐在其中。

 宁波工程学院“寻访丝绸之路,共建‘你’‘我’‘他’的生活平台。” 暑期社会实践寻访甬丝之旅团队,满怀着对丝绸古迹的探索,以及所怀一颗对丝绸之路为生活带来改变所敬仰的心,一群热血青年在炽热的阳光下开始了社会实践活动。

切身走进古迹之中,寻访甬“丝”之旅

在走访过程中,队员们意外进入一间充满现代化气息的房子中,里面放着VR、3D投影等设备,VR作为现代前沿技术,人们通过它生动形象的重现了古代的天一阁整个园区与其发展过程。团队成员相继带上VR眼镜,拿上控制手柄,在指导员的帮助下,通过这一技术身临其境般的游历了古阁,再现了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相关历史,促使成员们更加深入了解了丝绸之路,给团队成员留下深刻印象,这样更加有利于向周围的人描绘一个栩栩如生的古迹形象,更容易让大多数人接受。

与古迹工作者进行深切交流——进行实地了解

通过自身的知识储备与了解,并践行于实际之中,在寻访海上丝绸之路的行程过程中,于当地的年长工作者进行深切的交流,并咨询“他”对于古今丝绸之路的理解和看法,在从过去到现在,以“他”的切身经历跟我们分享海上丝绸之路为我们生活带来的改变。

您了解“丝绸之路”吗?

“您了解丝绸之路吗”对于这个问题,团队分了几个小组,各自拿着做好的宣传手册向路人进行发放,与此同时运用自己掌握的相关知识储备给路人介绍“丝绸之路”的相关知识。其中“海上丝绸之路”小分队途经丝绸之路遗址时,对其在内的游客们进行了关于宁波地区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及遗址的介绍,并赠送他们精心制作的海丝宣传册,以便他们更加方便地了解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宣传路上即使有挫折,但团队队长认为“我们一定要做,虽然付出不一定有用,但是不付出一定不能推广。”



甬“丝”之旅,心与心沟通的桥梁

尽管陆上丝绸之路在宋元之后逐渐衰落,但它作为亚欧大陆文明交流的典范,对当代亚欧国家的经贸合作仍有深刻影响。 鉴于此,在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的时代背景下,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就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当代大学生,更应该去了解、发扬、传播丝绸之路的重要意义,让更多的人们知道丝绸之路在改变着所处时代的生活,只有更多的人心中与丝路有了点点滴滴的联系,才能创建明天更好的繁华,甬“丝”之旅,心与心筑架起沟通的桥梁。




知行青年网 要讯 公告 基层 专题 报刊 品牌 时事 学生 点滴 文件 博客
About NBUT — 学校简介 联系方法 网站地图 帮助中心

共青团宁波工程学院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