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推荐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国交学院 >> 正文
暴琰琰 线上授课何以成“网红”?
    作者:国交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13    点击量:     发布者:国交学院

校园新闻网讯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教学工作带来极大冲击。怎样做到“停课不停学”,《英语Ⅳ》任课老师暴琰琰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该课程面向国际交流学院所有大一学生,作为第一批开课的课程,于2月17日正式开始线上教学。

集约授课受欢迎。“如何将线下课程搬到线上,同时不失语言课程的学习效果?”带着这个疑问,暴琰琰开始“修炼内功”。她积极参加教务处组织的线上教学培训课程,同时通过国交学院组织召开的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会,吸纳其他老师的经验,在短时间内掌握“互联网+教学”的基本技能。

借助优质资源载体,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争取理想的教学效果。采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慕课堂微信小程序+QQ群直播”的形式,开展语言课程听与说的练习,保证线上教学顺利开展。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实现课程公告+视频+学习任务+章节测验+线上讨论功能;使用慕课堂微信小程序,实现签到签退+发布练习+上课公告+作业布置功能;实现QQ群上,直播讲解+反馈讨论+互动功能。

教学创新与时进。课堂教学是实现教育创新目标的重要渠道,暴琰琰在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和教学评价上打破传统教育方式,与时俱进。

在教学内容上,注重课程中学生听力水平的提高与听力技能的训练。取材“零零后”更加感兴趣的东西,抓住学生们的注意力,使语言学习不再枯燥无味。比如讲授Dictation听写技巧时,用经典歌曲《As Long as You Love Me》,难度适中,边听歌边做听写,还能练习连读,赋予语言学习以无限乐趣。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的英语课我爱了!”

在教学模式上,不搞“一言堂”。每位学生都是一个独立的思考者,每个问题本身都充满新鲜的创意。平等友好的课堂氛围,让同学们更愿意自主思考、练习。“在直播中,我们有问题会随时申请连麦发言,和老师探讨沟通,我们都喜欢这种方式。“中美会计191班的林子渊说。

在评价教学上,更多的是关注学生的“学”,而不是简单的单向传授,学生在接受知识的同时,以自己已有的经验和知识建构着对新知识和对世界的理解。“老师会不定期地问我们对于课程的建议,如果合适的话老师会采纳我们的想法。”中美机制192班的万文路说。调整和改善后的教学方法和节奏,更能够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

态度加厚师生情。寒假里,最难也是最重要的,是如何督促同学们即使在家,也不忘记学习的重要性。为此,暴琰琰采取了以下三种方法:在思想上带动,在所授课的每个班级发布群公告,号召大家不能停止英文学习;从学院角度出发,给全院大一学生写了一封关于英语学习的建议;对于英语水平相对落后的同学,定期布置学习任务,督促检查。

同学们对暴老师的评价都离不开亲切二字。“在课下,我们在英语学习上有什么问题都会问老师,老师很耐心地给我们解答。课上每节课都很欢乐,大家上课都精神抖擞,老师懂我们所有的梗,我们每天‘收藏’一点来自听力课的快乐。”中美信科191班的魏昌宇如是说。

“没想到一个假期,摇身一变,成了网络主播,一上课学生们就不停送花。”暴老师说。这也是线上教学独有的特点之一,直播互动,赋予线上教学以温度,拉近了电子屏幕之间的距离,温暖了屏幕之前的学生。

知行青年网 要讯 公告 基层 专题 报刊 品牌 时事 学生 点滴 文件 博客
About NBUT — 学校简介 联系方法 网站地图 帮助中心

共青团宁波工程学院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