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推荐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国交学院 >> 正文
“全世界都在学中国话!”-----国际交流学院助推国际中文教育发展
    作者:国交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13    点击量:     发布者:国交学院

校园新闻网讯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国际交流学院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要求,有条不紊地开展线上抗“疫”,通过形式多样的线上教学,实现了全校留学生“停课不停学”,确保对外汉语言课程线上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线上授课对教师和留学生都提出了新要求。与中国学生相比,留学生需要克服时差、语言和网络等问题。面对困难,国际交流学院逐一调研留学生所在地和网课基础设施问题,计算时差,调整课程安排,积极组织教师在线研讨,确立了“录课+教学平台+直播+网络课程资源+微信群+作业+课下答疑”的花样在线授课模式。

跨国界,倒时差

学院开展留学生网络学习条件调查,一对一指导学生下载和使用教学软件。

细化要求,明确目标

学院要求对外汉语老师制定网上教学流程,让学生提前了解网上授课模式、课程考核要求并明确学习目标。

汉语主播的花样教学

对外汉语老师根据不同班级情况选择不同的网络授课模式,通过录制微课、超星和在线直播相结合的方式提高留学生学习汉语的积极性。

实时监督提质增效

学院要求任课老师实时分享教学反馈,以便及时掌握老师授课情况和学生上课状态。同时,每周统计留学生课堂出勤并反馈至相关二级学院,以便及时监督和提醒学生学习状态。

重驱动勤反馈

学院还通过网上学习问卷调查了解留学生的课堂反馈和建议,及时调整教学方案,确保网络教学效果。

语通中文网连世界

疫情期间,虽相隔千里,学院与留学生的心始终相连。开课以来,留学生学习中文的热情高涨,纷纷表达网课学习的感受与收获。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中美会计专业学生Daisy说:“我在印度尼西亚学习汉语,网络课程带给我们不一样的上课体验。老师上课非常棒,采用直播和录课视频相结合的方式上课,让我们既能感受到面对面交流的学习的效果,又可以重播视频学习汉语。这段时间,我的汉语进步很快,自学能力也得到了提高。非常感谢我的老师,我相信我一定能够继续把汉语学好!”

国际商务专业的学生SERRATO DIEZ LAURA谈到:“我在哥伦比亚学习汉语。老师在上课前通过微信群提醒我们上课时间,告诉我们上课流程以及课堂基本准则。这样我们能更好的知道如何在网上学习汉语。因为时差问题,老师录制汉语课视频,让我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学习任务并完成作业。汉语老师非常认真负责,即使在网上我们也能够很好的学习汉语。”

在美国的中美信科专业学生Kris说:“我在美国洛杉矶学习汉语。虽然美国和中国时差很大,我不能按照课程表上课,但是我可以在家观看老师的录课视频学习汉语。老师经常利用课下时间通过微信电话检测我的汉语学习情况,让我在家如同在学校和老师面对面交流一样。非常感谢学校和老师的帮助,让我在疫情期间在家也能收获知识,我非常期待能重返学校和大家一起学习生活!”

汉语言进修班的学生Stevy来自刚果,寒假期间留校,在寝室里通过网络直播学习汉语。他说,老师很认真负责地教我们,所有问题老师都会耐心解答,很感谢老师的帮助和指导。

知行青年网 要讯 公告 基层 专题 报刊 品牌 时事 学生 点滴 文件 博客
About NBUT — 学校简介 联系方法 网站地图 帮助中心

共青团宁波工程学院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