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推荐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电信学院 >> 正文
助产学研深度融合 电信学院又建实验室
    作者:电信学院    发布时间:2021-03-03    点击量:     发布者:电信学院

校园新闻网讯 为贯彻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战略部署,全面发挥宁波中控微电子在宁波市集成电路产业(微电子)人才培养基地的作用,促进高科技企业与高等院校协同创新与合作育人,培养高层次集成电路紧缺人才,2021年1月由宁波工程学院与宁波中控微电子有限公司联合共建CMC控制芯片实验室落成并正式投入使用。

CMC(Control Module on Chip,简称CMC)控制芯片实验室是宁波市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培养基地,由宁波工程学院与宁波中控微电子有限公司联合共建。实验室配置有CMC实验箱、创新实训平台、CMC控制芯片等实验器材。

CMC控制芯片实验室主要承担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小型控制系统设计、小型电气产品制作等课程实践教学任务,同时承担学生开放性、设计性、创新性实践教学任务;实验室还为电子类学科竞赛的系统设计、制作与加工提供保障。

学生通过相关实验,可学习到基于IEC61131-3国际标准的5种编程语言、定义的所有功能块、功能函数和一系列控制算法,JB/T3208-1999标准的数控机床G代码程序,各种类型的电机控制和多种通信协议,如以太网/CANopen/Modbus等,掌握CMC控制芯片和ConfDes组态软件,为今后从事控制相关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基于CMC芯片的运动控制硬件平台,提供了从单轴运动到复杂四轴插补控制的多种运动控制方案。通过组态编程可实现伺服电机或步进电机的闭环控制,包括加减速控制、多段速控制、编码器状态回读等功能,快速实现多种功能的演示和平台搭建。可广泛应用于数控领域和机器人领域。

弹琴机械臂平台

弹琴机械臂平台是以CMC控制芯片为核心控制器,通过上位机软件下发自定义曲谱数据段到主CMC芯片里,两个CMC芯片间利用CAN主从通讯及时钟同步的运动系统,其采用CMC芯片的MCP核心完成三轴机械臂的弹奏。

三轴滑台实验平台

三轴滑台实验平台是一个将基于深度学习的图像处理功能和CMC芯片相结合的实验平台,CMC控制芯片为核心控制器,将图像处理的结果转换为CMC支持的G-code形式,并通过输出脉冲方向信号控制驱动器执行路径绘制。它支持预制图模式(即直接绘制图像),也同时支持智能检测与预制背景叠加制图模式。

联合共建实验室将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加强微电子产业技术与产学深度结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着力促进科研技术和专业教育的良性互动,不断促进科技成果转向应用教育,同时通过强强联合、紧密协作,争取更高水平和层次的实验室合作共建成果,共同助力集成电路产业健康发展。



知行青年网 要讯 公告 基层 专题 报刊 品牌 时事 学生 点滴 文件 博客
About NBUT — 学校简介 联系方法 网站地图 帮助中心

共青团宁波工程学院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