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推荐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要讯 >> 要闻在线 >> 正文
宁工学子“感恩付行”活动揉到人心软处
    作者:江佳雯    发布时间:2022-05-11    点击量:     发布者:校团委

“你今天花了多少钱?”5月4日至10日,这句问语悄悄在宁波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大一学生中流行,个中原因是院党委指导院团组织开展的“感恩付行,消费多少度一周”活动。

花钱吃饭天经地义,花多少合适算的不仅是经济账。经管学院党、团组织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引导学生概算“家、校、国”三笔账,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作为学生青春赛道奋力奔跑的力量,组织了一场“感恩付行”活动,全院100名大一学生报名参加。在这7天里,同学们有意识地制定每日消费计划,减少不必要的开支,提升有效管理生活费的意识,并用日记的方式写下参加活动的过程与体会。

参加“感恩付行”活动的同学平均每月生活费在1400元左右,有些同学时常还觉得钱不够花,只好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花没了又向父母透支下个月的额度。

物管211班的钟鑫烊同学说“活动发布的前一周,我把零花钱花冒了,光在支付宝上就花了一千多元。当时‘剁手’完看到余额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我完蛋了。”参加本次活动他节制消费进步最显著,活动周共花费了261.47元,与上周花销相差900多元。他严格执行自己制定的计划,要求自己去完成设定的目标“提升理财能力、控制购物欲望、健康节制饮食”。

早上吃过早饭,背英语单词;中午吃过中饭,收班级日志;下午打扫卫生,整理高数笔记;晚上体测训练1000米,俯卧撑60个。这是钟鑫烊计划的一天。“人生的快乐并不仅限于享受消费的快乐,只有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才能做好每一件事情,才能成为更优秀的人。”他在感悟日记中这样写道。

根据调查问卷统计,60%以上的同学一个月在吃饭饮食上要花费800至1200元,占到每天总花销的80%左右。参与这次活动的大多数同学,每天都会记录一份消费清单。在减少开支时,首要考虑的就是从每天的一日三餐上下手。理性消费,按需点餐的“光盘行动”成了“感恩付行”活动准则。

会计212班的叶雨轩同学抵住美食的诱惑、购物的邀约、懒惰的侵蚀,在“感恩付行”活动7天中仅消费一日三餐,共开支115.3元,平均每天仅花费16.5元,成为活动中消费最低的榜首。“‘一日三省吾身’,每天写消费日记的时候我都会复盘一天做了什么?自己到底有没有乱花钱?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把每一份精力都花在学习上,才不算辜负父母、学校和国家。”她在感悟日记中写道。

勤俭并不意味着就是吃苦,而是对有限资源的珍惜。不少同学都在感悟日记中提到,在节制消费的过程中获得满足。

“感恩付行”活动的第一天测算了几笔账:平均一个家庭养育一个大学生每年要开销近4万元,一所高校培育一个大学生每年要花费2万余元,国家培养一个大学生每年要投入2万4千余元。

没有国哪有家,没有家哪有我。勤俭节约一直是中国人的传家宝,同样也是当代大学生能够健康成长的试金石。“算经济账易,算恩情账难。”血浓于水的父母,用几许深情在夜晚照顾啼哭的孩子;立德树人的学校,用多少爱意练硬莘莘学子飞翔的翅膀;恩重如山的国家,用几多丰腴的土地滋养了人民安康的生活。

营销211班的陈家乐同学在感悟日记中写道:“学校有完善的基础设施,物价也相对便宜。若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我都不能坚持勤俭节约,更别提在社会上生存了。”

“很庆幸能够在这样温馨的家庭中成长,能够在这样强大且温暖的祖国长大,感恩一切。”营销214班的洪明星同学在感悟日记中这样写道。疫情期间,洪同学的家乡温州苍南为全县提供了免费核酸检测,同时当地政府部门也对困难家庭给予了帮扶和补贴,让她情不自禁地发出“生在华夏,何等有幸”的感概。

通过算父母情、学校爱、国家恩三笔账,让同学们实际体会父母在生活上提供的经济支持、学校给予的培养支持、国家施予的关爱支持。知恩于心,感恩于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断锤炼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一个7天的活动,眨眼间结束了,常怀感恩之心是一辈子的事。参加这次活动我明白了这个道理。”ACCA215班的宋振宇同学如是说。



知行青年网 要讯 公告 基层 专题 报刊 品牌 时事 学生 点滴 文件 博客
About NBUT — 学校简介 联系方法 网站地图 帮助中心

共青团宁波工程学院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