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推荐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新闻 >> 正文
奔赴四地,寻访数天,一群大学生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23    点击量:     发布者:

校园新闻网讯  

7月中旬的鄞江古镇,正是三伏时节,烈日的炙烤似乎使世间万物都失去了生机,就连知了也停止了鸣叫。然而在这时却有一队年轻的身影在这座白墙黑瓦与青山绿水组成的江南古镇中不知疲倦地来回穿梭,手中高举VR全景相机,寻找合适的取景地。

他们来自宁波工程学院学生科协“VR视镜下的精绝古城”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为了用虚拟现实这种现代技术留住宁波千年古镇风韵,这支队伍将奔赴慈城、梁弄、前童及鄞江四座古镇进行拍摄。

在拍摄中感受千年古镇魅力

“用VR视镜全景拍摄古镇的步骤比较复杂,还好去年我们团队有用VR拍摄宁波市内主要特色桥梁的经验,今年拍古镇就相对轻车熟路一些,并且还有了专业的VR相机和无人航拍器,不过当然第一步还是要先到现场去拍摄。”团队成员汪麟自信地说道,似乎对即将参与的前童古镇拍摄胸有成竹。7月16日,经过近一小时的车程,宁波工程学院校科协“VR视镜下的精绝古城”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宁海县前童镇。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这里民居布局奇特,完整的古建筑群始建于宋末,盛于明清,保存有1300多间古祠、旧宅和老街为主体构成的各式古建民居,号称“家家有雕梁,户户有活水”,是典型的江南古镇。暑期实践拍摄组成员们首先来到“职思其居”,与当地民众进行交谈了解,队员得知其建于清嘉庆年间,是典型的台州式风格四合院。结束于当地人的对话,团队成员走进了明经堂,在空地上提前备一张桌子以便无人机安全降落。

据悉,在这次宁波工程学院学生科协“VR视镜下的精绝古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拍摄组成员还将奔赴拥有江南唯一保存较为完好古县城的慈城古镇,号称“四明首镇”的鄞江古镇以及著名红色根据地,有“浙江小延安”的梁弄古镇进行VR全景照片及视频的拍摄工作。

视频组后期处理工作忙

在采访刚开始时,实践团队的一名成员就曾告诉记者,想要获得古镇的VR全景照片与视频,相比普通拍摄要更为复杂和困难,而这主要的难点就在于后期处理工作上。后期处理工作不仅步骤繁多,而且对所用到的电脑性能要求也较高。因此,在加入视频组之前,成员们都已事先确认过自己的电脑配置是否能满足视频后期的要求。

记者在视频组后期处理工作现场看到,这里的视频组成员们正在进行紧张有序的后期处理工作。经过和成员的对话,记者了解到,“VR视镜下的精绝古城”暑期实践团队视频组成员需将前期拍摄组带回的原片使用专业软件进行导出与渲染处理,并且还要对可能存在的瑕疵进行预防与补救工作,确保得到的成品足够完美。与此同时,为了让更多人能够近距离地接触、了解到宁波灿烂的江南古镇文化,视频组成员还需要对视频中所介绍的古镇进行配音解说与音轨合成,与此同时还要为全景图上的主要景点标注链接与注解。这一系列工作显然对视频组成员们提出了较高要求,为了又好又快地完成后期处理工作,视频组成员们及时进行了软件操作技巧的交流,现场讨论气氛活泼热烈。

走访社区,推介宁波古镇文化

“你听说过VR技术吗?”,7月20日的五里牌社区,宁波工程学院学生科协“VR视镜下的精绝古城”暑期实践团队下社区组的一名成员向现场的一位小朋友问道。

实践组成员告诉记者,经过简单调查,现场有将近三分之二的小朋友对VR(虚拟现实)技术一无所知,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他们参与的这次暑期实践活动下社区宣传的意义和价值。俗话说,酒香也怕巷子深,为了达到这次暑期实践活动最重要的目的——让更多人接近、了解、热爱宁波古镇文化,暑期实践团队组成了下社区组,分为两队,分别奔赴虹桥社区和五里牌社区,进行接地气的科普与推介。同时,下社区讲解的主要的对象是儿童,他们是祖国的未来,从小为他们种下保护古镇、热爱古镇文化的种子无疑十分重要。

在虹桥社区实践组下社区现场,记者看到,实践团队下社区组成员们为那里的孩子们十分详细地普及了VR技术以及古镇的古建筑知识,力图激发起孩子们对于科技和历史的好奇心。正在进行视频后期处理工作的一名视频组成员看到这副场景,不禁高兴地说:“能看到他们对古镇文化和VR技术的兴趣这样浓厚,便觉得之前大家所付出的努力总算是值得的,也就不那么辛苦了。”

看着那一双双好奇的大眼睛,那在VR技术下魅力倍增的古镇风光,宁波工程学院学生科协“VR视镜下的精绝古城”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全体成员无疑为自己的暑期实践活动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知行青年网 要讯 公告 基层 专题 报刊 品牌 时事 学生 点滴 文件 博客
About NBUT — 学校简介 联系方法 网站地图 帮助中心

共青团宁波工程学院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