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推荐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党课进行时|守纪律 讲规矩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25    点击量:     发布者:经管学院

5月12日中午,在西三208召开了经管学院发展对象集中培训班。由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陶咏梅老师给发展对象们讲述了党的纪律,希望在座每一位的同学都能铭记在心,以实际行动争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首先,陶老师向大家分享了党纪的主要内容。政治纪律:是党组织和党员政治行为的规范,是维护党的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党的政治路线的纪律,是最重要的纪律;组织纪律:是处理各级党组织之间以及党组织和党员之间的关系,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原则和规范;廉洁纪律:是党组织和党员在从事公务活动或者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的活动中应当遵守的廉洁用权的行为规则,是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重要保障;群众纪律:是党的组织和党员处理与人民群众之间关系的规范,也就是党处理党群关系的准则;工作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在党的各项具体工作中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党的各项工作正常开展的重要保证;生活纪律:是党员在日常生活和社会交往中应当遵守的行为规则,涉及个人品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等各个方面,直接关系党的形象。

其次,陶老师向大家讲述了党纪的主要特征。确定性:党的纪律的内容非常明确,告诉大家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这是纪律的确定性;强制性:就是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和每一个党员都必须遵守纪律,违反纪律就要接受制裁;平等性:是指所有的党员,所有的组织都要遵守党的纪律,没有特殊的组织,也没有凌驾于党纪之上的特殊党员;自觉性: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必须要有自觉的意识来遵守党的纪律。

第三,陶老师和大家强调了党纪的三个作用,分别是指引作用:党的纪律告诉我们应该如何来规范自己的行为。评价作用: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可以用纪律作为准绳或尺子来衡量自己的行为是不是符合党的纪律的要求。规范作用:如果某个行为违反了党的纪律,我们就要对实施行为的组织或党员个人进行制裁。通过制裁,拉起纪律和规矩的红线,从而规范我们的行为。

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不仅要了解党纪,还要将党纪运用到实践中。政治纪律:不得在报刊、书籍、讲坛、网络上,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中央已经作出决定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历史结论,公开发表反对意见。组织纪律:不得封官许愿、拉帮结派、买官卖官、跑官要官、拉票贿选。廉洁纪律:不得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群众纪律:不得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报喜不报忧,掩盖矛盾和问题。工作纪律:不得漠视群众诉求,执法粗暴、滥用职权。生活纪律:不得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违背社会公序良俗。

最后,陶老师送给各位发展对象一句话: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希望各位同学把党纪牢记于心,付诸于行,也祝愿大家早日成为一名正式党员!

知行青年网 要讯 公告 基层 专题 报刊 品牌 时事 学生 点滴 文件 博客
About NBUT — 学校简介 联系方法 网站地图 帮助中心

共青团宁波工程学院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