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推荐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经管学院 >> 正文
经管学院举办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专题指导讲座
    作者:经管学院    发布时间:2021-03-03    点击量:     发布者:经济与管理学院

经管学院举办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专题指导讲座


2021年2月5日下午,经管学院举办了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专题指导讲座(腾讯会议),特邀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郭鹏博士做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与评审一点体会”申报指导讲座。郭鹏博士是2016年德国Friedrich-Schiller-Universität Jena运作管理系访问学者,2019年法国Université Gustave Eiffel研究员。先后在Omega、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Expert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Engineering Optimization、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Systems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发表论文他引次数达300余次,其中H-index为10。获得了2018年四川科技进步三等奖(排名第二)、Omega2019年全球最佳论文奖。讲座由经管学院副院长唐连生教授主持,经管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主讲人郭鹏博士

会议开始,郭博士首先为我们介绍了近年来国家基金申请条件、评议及评审要点。为我们仔细的解读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家评审打分要点及注意事项。

接着,郭鹏博士就申请书撰写工作做了详细介绍。首先是了解基金的任务,认真研究项目指南,做好文献检索,关注所在领域的国际前沿。

然后,郭博士又着重为我们讲述了关于基金申请书如何撰写:

1.题目:新颖、确切、醒目、主题明了;

2.摘要:言简意赅,避免空洞;

3.关键词:准确、简洁、清楚;

4.综述:能达到引人入胜的效果;

5.研究意义:理清瓶颈、指出“痛点”;

6.国内外现状:策略指出别人的不足,需要点出科学问题和立项基础;

7.工作基础:针对不足解决现存的问题;

8.研究内容:研究内容要有与研究目标紧密一致;

9.关键科学问题:具有一定的可解决性,理论和方法具有普遍性。

他还就近年评审的申报书常见的问题进行了梳理。

最后,郭鹏博士对自己所做的报告进行了总结,并告诫我们,不要轻易改变自己的研究方向,“不抛弃,不放弃”。会后与参会教师进行了充分的网络互动,解答老师们在申报中的困惑。讲座氛围轻松,精彩纷呈,郭鹏博士希望大家可以从本次报告会中有所认识、有所收获、有所启发。


知行青年网 要讯 公告 基层 专题 报刊 品牌 时事 学生 点滴 文件 博客
About NBUT — 学校简介 联系方法 网站地图 帮助中心

共青团宁波工程学院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