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推荐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简报刊物 >> 航程 >> 正文
90后论坛之佛系的人生 ——“探讨佛系真义,极简生活奥秘”
    作者:文/马晨阳 摄/夏欢儿    发布时间:2019-03-06    点击量:     发布者:

2018年5月21日晚六点,由宁波工程学院自律监察部承办的90后论坛之“探讨佛系真义,极简生活奥秘”在宁波工程学院阶三201正式举行。出席本次论坛的有宁波电视台《胖哥说天下》的主持人胖哥祝伟,宁波工程学院心理导师周超及学生代表陈浩。此次论坛围绕着“90后佛系”这个热门话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佛系,是一个网络流行词,该词的含义是一种有目的地放下的生活态度。在论坛开场,各位学者都发表了自己对90后佛系主义的理解,自己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佛系生活现象的存在。佛系一词最早来源于日本。在日本东京的街头每个人都是匆匆忙忙的状态,在工作中猝死的事件频繁发生,促使了人们的思考,人们真的需要这么快节奏的生活吗?于是人们产生了慢慢做事、生活的想法,佛系主义由此产生。在当今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许多人也处在快速的生活节奏中,引发了人们对极简生活的向往。祝伟说,90后这一代人,处在中国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期,他们有自己的想法,不愿过着忙忙碌碌的生活,又或者是没有目标,不知道该做什么,而佛系主义刚好迎合了这群人。于是,佛系在90后这个年代群里迅速蔓延开来。

此外,学校心理导师周超通过讲述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谈到身边有的朋友已经飞黄腾达了,自己还是一个大学讲师。但是,他却说,这是他所喜欢的, 这并不是不求上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而能将自己喜欢的事做好,这样的人生便很有意义。

讲话后,一段视频播放了佛系生活的一天。视频之后,祝伟说到,佛系讲求慢生活,有一种看破红尘的意味,这种观念恰与现在年轻人生活不相符,年轻是奋斗的季节,应该有属于自己的正确的生活态度。正所谓佛系过度就是颓废。

接着,现场做起了游戏,陈浩和现场的几位同学一起,由主持人说出一件物品,游戏者向现场的观众寻求,一时间现场异常活跃。游戏结束,讨论继续。

最后,陈浩以阐述范仲淹《岳阳楼记》里的一句话:“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意义,表达了不因外物的好坏和自己的得失而或喜或悲的人生态度。佛系并不代表,人们就要在生活中放纵自我,整天无所世事。而是在努力过后,有一颗能坦然面对任何结果的勇气。

通过这次论坛,作为时代接班人的新一代 90 后应该懂得:没有真正的极简主义,凡事亦需努力,不该佛时别太佛。新一代90后青年应从80后手中接过接力棒,为更好的明天继续挥洒热血。


知行青年网 要讯 公告 基层 专题 报刊 品牌 时事 学生 点滴 文件 博客
About NBUT — 学校简介 联系方法 网站地图 帮助中心

共青团宁波工程学院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