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推荐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要讯 >> 要闻在线 >> 正文
关于开展 2021 年校重点团支部 培育工作的通知
    作者: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0-12-10    点击量:     发布者:共青团宁波工程学院委员会

  校园新闻网时讯  各学院团委: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立 100 周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 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推动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 不断“去四化、强三性”,扎实推进“一学一做”教育实践, 切实抓好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努力形成“一团一品”, 有效解决基层团组织功能弱化、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进 一步提高团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经研究,决定 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校重点团支部培育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 知如下:

   一、培育对象 我校全体团支部

   二、培育内容

  (一)基本内容

   1.团支部的组织建设

  (1)队伍建设 团支部班子健全,成立并组建班级团支委,团支部书记、 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二课委员等人员齐整,精神 面貌好,有凝聚力;有专人负责团支部内的团建工作、档案收集保存、团费收缴等工作,积极完成相关团日活动组织、 支部动态管理、支部宣传展示等工作。

  (2)制度建设 认真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定期开展“三会两制 一课”,使团的组织生活落到实处。完善工作记录制度,按 时缴纳团费,按时进行团员注册,及时上交材料,及时完善 团员基本情况、奖惩纪录、会议记录、团支部活动记录、工 作计划、工作总结等《团支部工作手册》内容。

  (3)思想建设 结合学校月度主题团日活动指导意见,定期开展主题团 日活动;定期组织团员青年开展理论学习,每学期结合党支 部开展有效的学习、讨论、交流活动至少一次;团员政治态 度积极向上,大量团员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严格按照 “推优”有关文件向党组织“推优”,并做到“推优”工作 有计划、有效果、有材料。

  (4)学风建设 团支部成员学习认真刻苦,成绩优良,积极参与优良学 风建设,根据专业特色开展学习研究、学习互助活动,积极 参加“挑战杯”、“互联网+”及各类学科竞赛,积极参加 “大创”、“自主创新”等科技立项活动,支部成员不存在 考试作弊、偷窃、打架等违纪处分情况。

2.团支部的阵地建设

  (1)组织团员青年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校园活动, 活动要有广泛的群众性,能够涉及支部每一位成员。工作要 加强设计、富于创造性和连续性,以良好的效果和独特的形 式,体现本支部的特色。在开展活动过程中,注意收集、宣 传、整理各活动情况,如:“支部成长故事”、“支部作品 集”、“各种成果展览展示”、“特色支部主题会议记录”、 “精彩瞬间”照片等系列材料,做到活动有记录,有台账, 有成效。

  (2)做好“智慧团建”工作,充分利用“智慧团建”平 台,完善平台中的支部信息,及时将支部开展的活动在平台 发布、宣传。

  (3)做好新媒体工作,鼓励利用微博、微信、抖音、快 手等网络新媒体平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新媒体的思想引 领、舆论引导等重要功能。

  (二)特色内容 团支部在围绕上述基本内容培育的同时,将团建团务、 思想引领、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创新创业、职业发展、网 络文明、校园文化、互助帮扶、新媒体运用等方面(不局限 以上类别)的一项作为重点建设方向,凸显特色,形成工作 品牌;也可以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一团一品、一班一特” 培育活动,通过个性化的特色团支部建设,培育“书香团支 部”、“科创团支部”、“爱心团支部”、“感恩团支部”、等主题特色团支部,并加强宣传,全面提升影响力,在全校 具有示范意义。

   三、培育评选流程

   1.申报阶段:2020 年 12 月 8 日-12 月 20 日。 各班级团支部共同研究确定计划培育的类型,填写《宁 波工程学院 2021 年校重点团支部培育申报表》(见附件 1)、 《宁波工程学院 2021 年校重点团支部培育申报汇总表》(见 附件 2)上报给学院团委书记,经学院团委书记指导、审核 后于 12 月 25 日前汇总报到校团委尹滔处。校团委将组织老 师进行评审并择优立项。

   2.培育实施阶段:2021 年 1 月 1 日-2021 年 11 月 15 日。 (其中,5 月份为校重点团支部展示阶段) 立项的各团支部严格按照既定的方案认真组织实施,扎 实推进每个环节,确保活动质量;各个环节的活动结束后, 应做好记录、形成相应的活动日志材料;培育活动结束后, 各班级团支部应对整个培育活动进行认真总结,提炼培育成 果,撰写培育申报材料。

   3.验收评审阶段:2021 年 11 月 15 日-11 月 25 日。 学院团委对各团支部所提交的校重点团支部培育申报 材料进行综合评定,培育申报材料必须要装订集合成一 册,A4 纸张大小,正反面印刷,装订顺序为“封面—团 支部组织建设情况—团支部风采—封底”,总页数控制在 20-30 页之间(含封面封底),电子版材料格式要求 为 PDF,内容与文本作品完全一致。

   4.推广展示阶段:2021 年 12 月。 学校团委将通过宁工青年微信公众号、《航程》等平台, 介绍宣传“特色团支部”先进典型,推广先进经验,开展表 彰活动。

   四、奖励办法 立项的团支部将获得以下奖励:

   1、选聘学校经验丰富的教师作为导师,调动校内外的 资源以全程化指导、支持支部培育活动。

   2、“推优入党”、“优秀团员”、“优秀团干”等各 类先进的名额予以适当倾斜。

   3、支部开展活动时予以场地、设备、人力、物力等全 方面的支持。

   4、最终评选出的校重点团支部根据培育质量分为示范 团支部(3 个)、十佳团支部(10 个)、优秀团支部(20 个), 相对应给予的培育经费为 5000 元、1000 元及 500 元。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指导。各学院团委负责人、团支部 应充分认识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要指导各团支部围绕活动 主题,精心设计方案,充分调动广大青年团员的热情和积极 性,提高团组织在青年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2、广泛动员,扩大影响。要广泛动员基层团组织积极 争创,营造全院师生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网络、 报纸和新媒体平台进行先进典型的宣传和先进经验的分享, 使培育成果惠及更多团员青年。

   3、求真务实,创新机制。各团支部在设计活动中要摒 弃“面面俱到”,要结合自身实际,选择重点建设方向,凸 显特色,打造品牌;要严格把控时间进度要求。同时,要以 本次活动为契机,积极推进我校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作。


                   共青团宁波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0 年 12 月 8 日



知行青年网 要讯 公告 基层 专题 报刊 品牌 时事 学生 点滴 文件 博客
About NBUT — 学校简介 联系方法 网站地图 帮助中心

共青团宁波工程学院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