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推荐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要讯 >> 青年有志 >> 正文
交通与物流学院青年志愿者品牌项目介绍
    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9-24    点击量:     发布者:

交通与物流学院青年志愿者品牌项目介绍

交通与物流学院青志中心是团委下的部门,从成立起,就秉承“以奉献扬青春,与社会同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认真负责全院志愿者的招募,积极开展各类志愿者活动。作为青年志愿者参加志愿者活动的平台,我们正积极培养学院志愿者“感恩社会,回馈社会”的优良品质。同时,我院青志中心本着打造青年志愿者活动品牌的信念,以“服务他人,服务校园,服务社会”为宗旨,深入开展富有成效的青年志愿者活动。

一、“百时奉献”星级志愿者

201035日,第十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来临之际,我院正式提出了“百时奉献”这一口号,这不仅是为了响应上海世博会的号召,做好志愿者服务,更是为在校大学生加强服务意识,提高自我修养素质提供了锻炼的机会。同时,“百时奉献”是我院青年志愿者活动的重点项目,是我院青年志愿者活动的重点品牌。

学院创新志愿者活动形式,改变以往志愿者活动临时性、无系统性的特点,从志愿者培训、建立长期服务基地等方面,提升我院志愿者服务水平,扩大志愿者服务范围,挖掘志愿者服务深度,争取做到全院90%以上同学大学期间累计志愿者服务时间达100小时以上,建立培养学生乐于奉献,勤于助人的长效机制。在“争做百时奉献志愿者”的口号发出以后,我们青年志愿者中心也用实践努力实现“百时奉献”的口号,发动学院志愿者加入到志愿者服务的队伍,把自己大学四年投入到“为社会和谐激扬青春”的志愿服务中。我院开展了一系列意义深刻的相关活动,其中有校团委组织的公交车“反扒”宣传活动、“百时奉献”志愿者植树活动、“道路畅通计划”交通协警志愿者活动以及在在校园内、学校北门口、校外西门口的绿地上进行除草和垃圾清理的工作等等。其中,意义最深刻的是我院的一大批志愿者参与了江北区中华慈孝节的志愿者的专项服务。

根据我院“百时奉献”星级志愿者评比文件中的标准,袁珊璐、金滨荣获五星级志愿者称号,徐丹、董超颖等四人获得了四星级志愿者称号,此外还有20个三级志愿者、52个二星志愿者、117个一星志愿者,共有195人获得星级志愿者的称号。

通过志愿者活动的开展,让广大的在校学生接触社会、服务人民,增强了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变原来被动地“要我做”为现在主动地“我要做”,促进了学生奉献意识的养成和综合素质的提高。通过长期、系统的志愿者活动的开展,潜移默化地使学生自觉、自愿地参与到为和谐社会建设添砖加瓦的工作中来。

二、中华慈孝节

 中华慈孝节是一项旨在弘扬慈孝精神的活动,慈孝道德在中华名族流传了两千余年,其精神熠熠生辉。慈爱孝敬已经变成了深入人心的社会道德规范,并逐渐积淀和内化为中华民族的心里感情,成为一种普遍伦理道德和恒久的人文精神我们大学生作为时代先锋更应积极发扬广大这个精神慈孝节无疑成为了一个大学生走进社会,回馈社会的契机,学院的志愿者能有这个机会参加慈孝节的志愿者服务,都感到十分光荣,也感到责任重大。

中华慈孝节活动是学院“百时奉献”活动的重点,院自2009年首届中华慈孝节开始一直与江北区合作,为中华慈孝节招募志愿者,历经三届中华慈孝节,不仅服务队伍扩大了,并且服务项目也有我以前的在机场迎接嘉宾,扩大到后勤服务,礼仪服务,慈孝人物接待等等。志愿者从招募到面试以及到各个部门的培训,都是积极配合、服从组织,以最热情的微笑和服务向社会充分展现宁工学子的靓丽风采为了将慈孝精神融入我们的生活,我院在平时还开展了慈孝夕阳行---关爱老人活动,让在校大学生去看望社区的孤寡老人,陪他们聊天、为他们表演小节目,同时也将这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在活动中志愿者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强烈责任意识给主办方留下了深刻的影响。主办方授予每个志愿者“志愿者服务表彰证书”,有的志愿者还被评选“十佳志愿者”“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并且由于交通与物流学院的志愿者们在09年度的“江北区首届慈孝节”志愿服务活动中表现突出,宁波市的共青团宁波市委和宁波市志愿者协会把交通与物流学院青年志愿者中心评为2009年度“宁波市专项活动志愿服务贡献奖”,以及荣获2009年度宁波工程学院“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在以后的活动中还相继获得2010年度宁波工程学院“学雷锋志愿者活动月”优秀集体奖,2010年度宁波志愿者服务“先进志愿服务站”,2010年度宁波工程学院“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通过慈孝活动,志愿者们用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誓言虽然到目前为止只有三届中华慈孝节,但慈孝精神仍在延续,我们志愿者服务的脚步也不会停歇!

About NBUT — 学校简介 联系方法 网站地图 帮助中心

共青团宁波工程学院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