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跨海大桥讲座 励学子成才豪情

校党委书记吕忠达作客启航论坛

校园新闻网讯  初秋的宁工,阳光和煦。阳明报告厅内,掌声阵阵,气氛热烈。10月21日下午,启航论坛第52讲在这里隆重举行。与往常不一样的是,此次论坛以访谈的形式进行,校党委书记吕忠达与今年新入职的辅导员及2022级学生代表亲切互动交流。

访谈中,吕忠达饱含热情地向同学们讲述了杭州湾跨海大桥建设背后的故事,大家的思绪也随他一起,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吕忠达从杭州湾大桥精神谈起,深刻解读了“博纳、自信、创新、奋进”大桥精神的内核,正是凭借着这股精神,时任杭州湾跨海大桥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总工程师的他和同事们攻克了一道又一道技术难题,用4年4个月的时间,提前8个月,铸就了这条“海上长虹”,天堑变通途,圆了杭州湾两岸人民的百年梦想。

如何让钢管桩防腐从而保证大桥100年的寿命,如何防范台风保护施工团队人身安全,混凝土早期开裂问题怎么解决……当时团队面临设计没有技术规范,没有工程先例,缺乏相应施工设备的困境,他们就是这样从0到1,在一次次摸索、一次次工程试验的过程中,解决了一个个世界性难题。“研究问题一定要研究透彻,抓住主要矛盾,才能解决问题。”吕忠达告诉同学们。而支撑他和团队取得巨大成功的,正是这股钻研的劲儿,这也是杭州湾跨海大桥能够让世界为之惊叹的原因。而建设者们以工地为家,忘我奉献的故事更是感染着在座的每一个人。

故事娓娓道来,令在场的师生既感动又自豪。大家感动于大桥建设者坚持不懈和默默付出的工匠精神,自豪于国家桥梁技术取得的令世界瞩目的新突破与新成就。

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同学们纷纷举手提问。“要实现技术突破,首先要有扎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关键是要搞清建设条件。”掷地有声的话语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了大桥建设者坚韧的品格和钻研的精神。吕忠达结合自己的成长和学习经历,勉励同学们要不断磨炼优秀品质,树立为国、为民、为他人的人生理想;潜心学习,打牢基础;重视实验实践实训,踊跃参加项目竞赛;积极提升综合素质,努力把自己打造成具有多学科背景的复合型人才,使自己成为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